TAM DIARY

TAM日記

HOME TAM日記 TAM日記【不动产概念解说】什么是纳税管理人

不動産豆知識

【不动产概念解说】什么是纳税管理人

2022/06/27

近年来,外国人(非日本居民)在日本购买不动产进行投资的案例在年年增长。许多投资者都会听到一个概念“纳税管理人”。那么究竟什么是纳税管理人制度呢?

纳税管理人是作为常住海外,在日本没有登记住所的个人或者法人纳税者的代理人,处理其纳税相关的手续。
根据日本的法律,”居民 “是指在日本有 “住所 “或到现在为止连续拥有至少一年 “居所”的个人,而 “居民 “以外的个人被定义为 “非居民”。
非居民在日本拥有不动产以及通过该不动产所获得的所得是必须进行申报和缴纳的的。


那么从购入到持有后需要缴纳的所得税都有哪些呢?
购入时:
〇不动产取得税
根据不动产购买时土地・建筑物的评估价值所产生的税金。一般是以“土房产税估价值x 4%(标准税率・本则)”的计算公式来求得的税金。
〇登记许可税
购买土地或建筑物的人在登记所有权时,需要在日本法务局的登记并公示土地或建筑物的所有权。在登记不动产的时候需要缴纳该税金。

持有不动产时日常每年需要缴纳的税金
〇固定资产税
对所拥有的固定资产征收的一种税。毎年1月1日对于不动产的持有人进行收取。
〇所得税
如果不动产是向外进行租赁,那么出租所产生的收入必须进行报税。所得税的税额是每年进行确定申报后决定的。
〇都市计画税
和固定资产税一样、毎年1月1日对于不动产的持有人进行收取的,用于城市规划的税金。


通常情况下,税金的缴纳通知书会直接寄送给本人,而不动产的持有者在通知书记载的期限之内到银行,邮局,或便利店缴纳即可。但对于居住在海外的外国投资者来说却无法自己进行缴税,此时就需要一名纳税管理人作为代理,代为其处理纳税相关的手续。
纳税管理人没有资格限制,因此可以是亲属,但因其各种手续的繁杂性及专业性,通常会指定税务会计师或不动产相关专业人士。

本公司提供为海外投资者进行纳税管理的业务,欢迎已经在日本拥有不动产或正在考虑购买的投资者进行咨询。
联系方式:03-6453-6656